当前位置: 首页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贵阳市“强省会”五年行动编制管理改革 “1+6”文件正式印发实施
时间:2021-10-08 10:25:30    来源: 本站原创  

贵阳市“强省会”五年行动编制管理改革

1+6”文件正式印发实施

 

2021年9月,《贵阳市“强省会”五年行动编制管理改革实施方案》和6个配套管理制度措施(即“1+6”文件)正式印发实施。

   “1”即《贵阳市“强省会”五年行动编制管理改革实施方案》方案聚焦“强省会”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用编需求,明确2021年起,通过建立贵阳市市级事业单位“人才编制池”、统筹保障贵阳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、统筹管理贵阳市市级公立医院事业编制、周转管理贵阳市市级参公管理单位编制、周转管理贵阳市市级行政编制、挖潜创新管理贵阳市乡(镇、街道)事业编制等六项举措,科学统筹、合理调配、用好用活现有的各类编制资源。

    “6”即六个方面的配套管理制度措施一是制定贵阳市市级事业单位“人才编制池”管理制度(试行)在市级事业编制总量内,调剂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,建立市级事业单位“人才编制池”,按照总量控制、计划申请、动态流转、循环使用、人走编收、空编置换”的管理方式,保障市级没有空余编制的有关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。二是制定贵阳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管理制度(试行)。市级锁定一定数量事业空编,将“使用权”在一定期限内周转至区(市、县),用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工作。各区(市、县)通过存量盘活、编制挖潜等方式,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、其他专项改革和行业改革,进一步收回编制资源,用于补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,按照“总量控制、市级统筹、周转管理、计划使用”的管理方式,保障贵阳市中小学教职工的用编。三是制定贵阳市市级公立医院事业编制统筹管理制度(试行)。统筹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市级公立医院事业编制,按照“总量控制、统筹管理、计划使用、动态调整”的管理方式,保障市级公立医院引进急需紧缺或高层次人才。四是制定贵阳市市级参公管理单位编制周转管理制度(试行)。统筹在党政机构改革等改革中从参公管理单位收回的编制,按照“统筹调剂、单列管理、计划申请、周转使用、空编置换、人走编收”的管理方式,保障市级参公管理单位引进高层次、紧缺急需人才用编需求(特殊职位招录公务员)。五是制定贵阳市市级行政编制周转管理制度(试行)。从贵阳市市级行政编制总量内,调剂一定数量的行政编制,按照“统筹调剂、单列管理、计划申请、周转使用、空编置换、人走编收”的管理方式,保障市级使用行政编制的机关引进高层次、紧缺急需人才用编需求(特殊职位招录公务员)。六是制定贵阳市乡(镇、街道)事业编制挖潜创新管理的意见(试行)。意见主要指导各区(市、县)统筹辖区内事业单位部分空余编制、改革收回的部分事业编制或其他可使用的部分事业编制,建立“乡(镇、街道)引进急需紧缺或高层次人才事业编制周转池”,按照“按需审批、保障重点、增减平衡、专编专用、人走编收”的管理方式,在乡(镇、街道)没有空编且需要引进急需紧缺或高层次人才时,通过使用周转编制,保障基层一线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快、职责任务较重的乡(镇、街道)引进急需紧缺或高层次人才。

    “1+6”文件是市委编办主动思考作为,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,经过深入分析研讨,在省、市明确的细化落实措施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,覆盖范围更广、保障力度更大,是贵阳市实施“强省会”五年行动中的一项重要改革创新工作。通过“1+6”文件,可基本实现编制的大统筹、大盘活、大周转、大调剂,进一步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管理水平,为今后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改革探索一条新路,确保引进人才有编可用,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,奋力闯出一条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的“强省会”之路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。


 


编辑:本站编辑